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做好庆祝2018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8-30 11:23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184
发文日期
2018-08-29
公开日期
2018-08-30
文件编号
锡教发〔2018〕22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庆祝2018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直属院校、事业单位,市属各民办学校: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现就做好我市庆祝教师节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8年教师节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各地各校要围绕今年教师节主题,集中展示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以下简称4号文)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集中展现新时代广大教师坚守讲台、筑梦中国的新形象新风貌,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安排

  1.加强师德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展示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显著成绩,集中宣传一批优秀师德典型,弘扬崇高师德,生动展示新时代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绩凸显的大美形象,不断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广大师生收看教师节当晚在中央广播电视台播出的“寻找最美教师”专题节目以及8月下旬至9月中旬江苏教育频道播出的“老师您好”栏目。

  2.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师生收看9月9日晚在江苏教育频道播出的“2018年江苏省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将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活动,宣传教书育人典型事迹,表彰业绩突出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唱响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主旋律。各地各校要在新学年开学的第一个月,开展师德专项教育活动,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组织签订师德承诺书。以铸就一种精神、形成一套制度、搭建一个平台、建好一片阵地、培育一支队伍“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继续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职工文化建设再上新水平。继续组织“教书育人爱心队”,开展好教师志愿服务回报社会活动,树立教师良好社会形象,调动广大教师服务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走访慰问教师。通过各种方式看望慰问教师,重点走访慰问优秀教师典型、支教教师、乡村教师、离退休老教师、贫困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等,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教育、教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4.组织教师座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召开优秀教师座谈会,深入了解教师工作生活状况和需求,认真听取广大一线教师对无锡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5.开展“亮灯”活动。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开展2018年度“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的要求,请各市(县)、区在9月10日20:00—21:00,通过在当地的地标建筑上,用LED字幕滚动方式为教师“亮灯”(字幕内容为:老师,您好!底色:绿色,字体:黄色),弘扬优秀尊师文化,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三、工作要求

  1.注重感召,认真落实。各地各校要积极将教师节的重大意义、有关活动及时在本地本校进行广泛宣传,特别要广泛宣传党和政府为解决教师实际问题而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让广大教师感受到新变化、新面貌,积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要认真制定教师节活动安排,提前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各方面的支持,把活动组织好、安排好、开展好。

  2.突出师德,注重引导。各地各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在节庆活动中突出师德第一标准,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师德典型,弘扬崇高师德。要通过表彰会、座谈会、报告会、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系列讲话和4号文等精神,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同时,注重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察监督,强化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对违规违纪的教师及时进行严肃查处。

  3.关注需求,保障有力。各地各校要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深入了解教师工作生活状况和需求,对照检查有关政策措施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改进完善。要进一步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提高教师地位,保障教师待遇,促进教师成长。要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工作特点,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保证教师身心健康,减少对教师创造劳动的干扰,让他们集中精力于本职工作。要多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把各项惠师策落实到位,让广大教师乐教爱教、甘守讲台、为国育才。

  4.发扬作风,务实节俭。各地各校要围绕今年教师节主题,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奢靡之风。要本着求真务实、勤俭节约的原则,隆重、简朴开展教师节各项活动,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无锡市教育局

  2018年8月29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