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转发江南大学关工委在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材料的通知

时间:2018-08-21 17:14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181
发文日期
2018-08-20
公开日期
2018-08-21
文件编号
锡教工委〔2018〕3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语言,汇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南大学关工委在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材料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在锡高校党组织、关工委:

  今年6月27日至28日,中国关工委在我省徐州市召开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江南大学关工委作为教育部唯一的直属高校关工委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扎实推进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经验,受到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现将江南大学关工委的交流发言材料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按照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和市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健全完善“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的意见》(锡委办发〔2017〕29号)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抓好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不断提升二级学院关工委的组织力和创新能力,着力推动我市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立足新时代、再上新台阶。

  中共无锡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无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年8月20日

  

扎实推进 创新发展

江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在上级关工委和学校党委领导下,江南大学关工委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

  一、二级关工委合格建设阶段

  2012年初,学校印发《关于开展江南大学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的通知》,启动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一是明确要求。学校多次召开了江南大学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专题工作会议,进行工作动员和工作交流;二是现场调研。对申报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学院,校关工委专家组进行现场调研,听取学院工作汇报,查看资料和工作条件,召开学生座谈会,考察实际工作;三是交流互评。召开学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工作交流会议,由申报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学院进行工作汇报;四是进行整改。校关工委提出对申报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学院关工委工作的整改意见,并直接向学院党委反馈;五是审定公布。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学院由校关工委主任会议讨论确定,经党委同意后由学校发文公布,在学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授牌。先后经过三年时间,全校17个二级学院全部成为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经过合格建设,完善了二级学院关工委的领导机制、组织机制、工作运行机制、条件保障机制和表彰激励机制。

  二、二级关工委品牌创建阶段

  在全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检查全部达标后,学校以二级关工委工作品牌创建促进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2015年,学校党委发出关于开展 《“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品牌”评选活动的通知》,开展二级关工委工作品牌的评选活动。“工作品牌”的奖励对象为:以充分发掘校内外教育资源、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和效果、促进关工委常态化建设为目的,由二级学院关工委实施,效果显著,并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具有推广价值的工作项目。在二级关工委申报“工作品牌”的基础上,校关工委进行现场调研,并在全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进行交流,经校关工委主任会议研究,报请党委审核批准。2016至2018年,学校先后三次开展评选,对生物工程学院关工委《“666行动”助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等18个“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品牌”项目予以公布。通过品牌创建,总结了经验,弘扬了优势,巩固和发展了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

  三、二级关工委融合发展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要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此,学校把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重点,放在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融入学院党政工作上,使学院关工委工作和学院党政工作紧密结合、融合发展。一是特邀党建组织员全覆盖。学校党委聘请了50名关工委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全校17个二级关工委成员中,都有特邀党建组织员;二是“老少携手党团共建”全覆盖。由离退休党委的23个党支部和23个低年级大学生团支部结对共建。各学院关工委都把“老少携手党团共建”作为重要的工作平台;三是设立二级学院关工委学生委员。2016年3月,学校印发《江南大学二级学院关工委学生委员工作条例》, 设立二级学院关工委学生委员。由学院学生干部(分团委副书记)担任二级学院关工委学生委员;四是设立二级学院关工委青年教工委员。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学校制定《江南大学二级学院关工委青年教工委员工作办法》。进入融合发展阶段,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和学院党政工作融为一体,使学院关工委工作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梳理我校推进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工作进程,主要抓手有以下四方面:一是加强领导。校关工委的工作列入学校党政议事日程和日常工作计划,校关工委每年的工作要点由校党委发文。学校党委每年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2012年以来,学校党政发出的有关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文件已有32个。二是完善机构。学校对二级关工委委员的组成有基本的要求:学院党委书记为二级关工委名誉主任;学院党委副书记为二级关工委主任;3名以上老同志为关工委副主任或委员;有1名行政副院长为副主任;有1名青年教工委员;有1名学生委员。三是指导工作。校关工委成员经常深入各学院调研关工委工作;组织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成果进行大会交流;校关工委《关爱网》及时报道二级关工委开展的各种活动;校关工委出版的每年一期《关爱通讯》上专题报道二级关工委取得的工作成果。四是抓好关键。包含提高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发挥好老同志的资源优势,强化关工委工作的机制,深化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坚持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组织协调等。

  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各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继续夯实组织建设,推动江南大学关工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