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江阴市商业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8-06-21 16:01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158
发文日期
2018-06-21
公开日期
2018-06-21
文件编号
锡教督〔2018〕1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督察,意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商业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江阴市商业中等专业学校:

  现将我室对你校的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望你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并根据督导意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抓紧制定整改计划,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在一个月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计划,一年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附件:关于对江阴市商业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的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6月21日

  附件

关于对江阴市商业中等专业学校综合督导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根据《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15〕18号)、《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工作规程(试行)》(锡教督〔2018〕5号),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18年6月12日至14日对江阴市商业中等专业学校进行了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

  综合督导前,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市教育评估院组织专家对学校进行了课堂教学评价。综合督导期间,专家组听取了张书元校长代表学校作的题为《立足现实 努力培育商校品牌 放眼未来 积极寻求发展机遇》的自评汇报,实地考察了校园、教学实习设施设备及实训基地,查阅了台账资料,分别召开了学生、教师座谈会,对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等访谈27人次,随堂听课6节,观摩了学生社团和素质教育活动,对107位教师及8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向学校专任教师和教学管理负责人反馈了课堂教学评价情况。在此基础上,专家组进行了汇总讨论,对照综合督导方案评分定级,形成综合督导意见。

  江阴市商业中等专业学校是一所从事电子商务、酒店服务与管理、电气技术、机电技术等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的省三星级中等职业学校。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秉承“厚德 强技 合作 创新”的校训,积极实施“特色立校、文化兴校、质量强校”发展战略,努力探索“温暖德育”育人模式,积极构建“双路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独具自身特色的学校办学品牌。

  一、主要成绩

  1.管理团队精干,办学业绩普遍认可

  学校主要领导办学思路清晰,管理经验丰富,工作作风勤勉,领导班子团结自强、务实廉洁、开拓进取,中层管理团队精干高效、勇挑重担。学校坚持依法治校,建立完善学校章程,不断修订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教职工凝聚力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形成了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良好工作氛围。学校的办学业绩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学生、家长的普遍认可。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江苏省职业学校先进单位”“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无锡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无锡市德育先进学校”“无锡市依法治校先进单位”“无锡市绿色学校”“无锡市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

  2.育人目标明确,德育工作成效明显

  在“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学校精神指引下,学校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着力打造“温暖德育”品牌。通过开展感恩教育、生活实践、生命教育等系列活动,塑造学生健康人格,培育学生阳光品质。注重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组织开展行为规范示范班评比,实行精细化德育常规管理。校园活动丰富多彩,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文明风采大赛、社团、义工活动、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学生素质整体提升。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建设“立人”家长学校,合力育人,获“江阴市优秀家长学校”。积极引入“职业成长导师制”,聘请企业家、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优秀校友等担任学生职业成长导师,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理想,提升职业素养。学校团委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

  3.常规管理扎实,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学校紧跟市场需求,对接地方产业,开设特色专业。成立由行业、企业参加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通过组织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明晰专业培养目标。学校的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的制定、报批、执行和滚动修改程序规范。学校认真执行《江苏省职业学校教学管理规范》要求,教学运行有序,教学台账记录详细,教学档案齐全。积极探索校本教材的开发和研究,切实加强体艺教育,开齐开足规定课程。学校通过健全完善教学质量多元评价机制,助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建成无锡市现代化特色专业,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建成无锡市重点建设专业。《市场营销》、《机械基础》课程被评为无锡市精品课程资源,《表现性评价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获评第一轮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4.注重科研引领,师资水平整体提升

  学校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引导激励教师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学校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放到首位,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完善师德考核制度和机制,实行师德考核与业务考核并轨并重,形成了以德治校、以德育人的良好氛围。学校完善教师培训经费保障机制,积极拓展教师培训途径,加大教师专业梯队建设,通过搭建青蓝工程、骨干结对、名师引领三个项目平台,促进各层次教师专业成长。学校重视科研引领作用,形成了领导带头、骨干教师支撑、全体教师参与的科研工作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将课题研究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相结合,强化科研管理与服务,有力促进了学校内涵建设。近三年,学校立项在研和结题课题46项,其中省级课题6个,无锡市级课题6个。学校获评“江阴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

  5.注重学生发展,学校办学成果显著

  学校紧扣“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让每个人都有出彩机会”的办学宗旨,立足市情、校情,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建章立制,严格管理,用心经营,在立德树人、课程改革、对口升学、创业创新等方面办学成果突出,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学业水平测试、毕业生双证率、家长与学生满意度等多项指标保持高位,尤其是近三年单招考试本科达线427人,达线率为82.4%,对口单招成为无锡地区乃至全省的响亮品牌。近三年,在省、市技能大赛中17人次获奖,在市创新、创业大赛中13人次获奖,在省“文明风采”竞赛中有22项作品获奖。学校获得无锡市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

  二、主要问题

  1.学校发展定位、规划布局不明晰,事业结构不合理。由于区域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与专业布局尚未明确,致使《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关于发展定位、规模结构、专业发展方向均不明晰,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不强。目前现有的办学条件已无法满足学校事业发展需要,专业建设和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能力偏弱。

  2.专业品牌建设亟待加强,技能教学水平有待提升。学校专业课程体系、现代化实训基地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均与省、市现代化专业(群)、省现代化实训基地建设标准还有较大差距,目前尚无省、市级实训基地,实习实训设备急需添置更新。领军型专业骨干教师缺乏,“双师”型教师比例偏低,专业技能教学单一,对学生专业发展带来诸多影响。

  3.信息化建设还需加强,后勤管理制度执行还需规范。目前,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进展缓慢,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与使用、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学校资产管理的申购、入库、领用、报废等流程尚未实现全程信息化。学校后勤管理、基建工程、物资采购、食堂管理等管理制度完备,但制度执行过程性材料和工作台帐不够完整。

  三、发展建议

  1.建议学校主管部门及早谋划、统筹整合本区域职业教育资源,优化职业教育布局,明确商业中专办学定位、规模结构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大学校建设投入,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国际合作交流,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2.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区域产业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调研,优化专业结构体系,加强主干专业及课程体系建设,深化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打造名师引领的“双师”专业教学团队,积极创建省、市级现代化实训基地,努力建成具有本校特色和品牌的专业群,积极争取中高职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

  3.以省职业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评价指标为依据,结合教育教学管理需要,制订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分步实施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通过信息化手段的有效运用,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效能管理和服务水平。

  本次综合督导结果:良好。

  本次综合督导专家: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原校长秦榛蓁、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吴艳瑾、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徐益清、无锡技师学院副院长杨健、江苏省宜兴丁蜀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吴科洪、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朱金钟。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