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8-06-08 15:46    来源: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148
发文日期
2018-06-08
公开日期
2018-06-08
文件编号
锡教督〔2018〕1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综合督导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现将我室对你校的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望你校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并根据督导意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抓紧制定整改计划,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在一个月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计划,一年内向我室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附件:关于对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综合督导的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6月8日

  附件

关于对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综合督导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根据《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方案》(锡教督〔2015〕18号)、《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工作规程(试行)》(锡教督〔2018〕5号),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18年6月4日至6日对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了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

  综合督导前,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市教育评估院组织专家对学校进行了课堂教学评价。综合督导期间,专家组听取了王稼伟校长代表学校作的题为《矢志创新 追求卓越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自评汇报,实地考察了校园、教学实习实训基地,查阅了台账资料,分别召开了学生、教师座谈会,对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等访谈28人次,随堂听课6节,观摩了学生社团和素质教育活动,对271位教师及353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向学校专任教师和校系两级教学管理负责人反馈了课堂教学评价情况。在此基础上,专家组进行了汇总讨论,对照综合督导方案评分定级,形成了综合督导意见。

  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以数控、机电、电子信息三大专业群为主体的五年制高等职业学校,是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秉持“学校有特色才有生命、教师有特技才有权威、学生有特长才有出路”的办学理念,在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技能竞赛、德育工作、文化建设、集团办学、对外培训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一、主要成绩

  1.追求卓越创新,办学成效显著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服务发展为宗旨、促进就业为导向,矢志创新,追求卓越,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主要领导办学理念先进、创新精神饱满、管理经验丰富、工作作风扎实,是职教领域的领军人物、杰出校长;班子成员结构合理、职责明确、团结务实、锐意进取;广大干部教师同心协力,敬业精进,有较强的学习力、执行力。学校制定完善了《章程》,修订汇编各项管理制度,积极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和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教代会、团(学)代会等依法治校、民主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理事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等咨询服务、事务管理的作用。近年来,学校取得了突出的办学业绩,曾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和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高技能人才摇篮奖,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文明单位、德育特色学校、德育先进学校、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等。

  2.加强内涵建设,专业水平领先

  学校坚持校企合作,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探索育人模式,拓展合作范围,学校理事会和各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专业和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进行指导。在“冠名班”“订单班”的基础上,先后成立7个现代学徒制班、14个校企合作联合团队,实现了校、企、学三方共赢和产、学、研多重效益。学校坚持“专业开发瞄准产业、专业建设紧贴产业、专业拓展跟踪产业、专业服务适应产业”四大策略,根据企业调研、依据有关规程,认真制定、滚动修订各专业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开发数字资源、教学平台、精品课程,努力推进信息化教学、分层教学等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实训基地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建成了功能独立完整、设施设备先进、“教、学、研、产、训、赛”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实训基地。学校获评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点1个,先后建成省职业学校品牌专业6个、现代化专业群3个、省职业学校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3个、省现代化实训基地2个,先后开发出版教材近百部。

  3. 坚持立德树人,学生成长出彩

  学校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创新探索“四我五位7S”学生综合职业素养培育路径,助力学生成长。学校专门编写《“位”“我”喝彩:让优秀成为习惯》学生素养教育读本,以现代企业员工“7S”素质为要求,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的五个不同空间里,激发自信、注重学业、唤醒责任、倡导奉献。实践成果被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校长奖、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全国机械行业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特等奖。学校通过劳动礼仪值周、百余个学生社团、心理健康教育、文明风采大赛、感动无锡机电十佳学生评选等特色活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德育机制,搭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育人平台。学校促进学生多元发展、人人出彩。截止2017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48个一等奖,在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中获6个状元。学校蝉联“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特别贡献奖”“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学校”称号,获得无锡市人民政府集体嘉奖。

  4. 实施全面培育,教师高位发展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外引内育、校企联动,创新构建促进教师自我超越的发展机制和平台,努力打造德技双馨、专兼互补的优秀师资队伍。通过全面实施“全体教师职业生涯规划、骨干教师培养与考核、二十名优秀青年教师培养、校企联合教学团队”四大工程,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通过构建“纵向梯队全覆盖、横向专项全口径”二维培训体系,促进师资水平螺旋式提升;通过探索“三导·四化”科研发展路径,坚持科研结合,引领、服务教育教学。近年来,学校涌现一大批市级以上名师、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其中有黄炎培职教杰出校长、全国教学名师、省教学名师、领军人才、“333高层次人才”和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等,建有多个省市技能大师、职教名师工作室。教师在市级以上技能大赛、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分别获得149个、46个奖项。近三年,教师研究结题各类课题90项,出版著作6本,申获专利25项,教师发表论文901篇。

  5.注重文化浸润,构筑精神家园

  学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尚优秀的精神文化引导人,以专业特质的环境文化陶冶人,以人文民主的制度文化塑造人。结合校园改造、景观建造、墙面布置、共读经典、制度修编等工作,精心培育“机电文化”的生命力、感召力和竞争力,构建师生共同精神家园。学校赋予“三特”办学理念以新的时代内涵,确立了“诚信勤韧”的校训,“进德修能、力行致知”的校风,“勤学致用、乐学致远”的学风和“为人师表、敬业乐群”的教风。特别是用简约质朴的语言表述教职员工“忠诚、守职、爱岗、勤勉、团结”的价值观,出版专著《走向“和·合”:现代职业学校的治理探路》,每年编辑校长荐书的读书心得,升华职业精神,凝练教育品格。通过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色、学校特点的校园文化,不断增强师生的凝聚力,学校连续十年获评市教育主管部门绩效考评优秀等第。学校作为国家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和首批“江苏省职业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单位,立足应用,科学谋划智慧校园建设。

  6.发挥辐射影响,彰显示范引领

  学校在各项工作中率先垂范,积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学校作为全国机械行指委中职数控专指委等组织的牵头单位,开发了全国中职数控专业教学标准、全省加工制造类专业教学资源库、数控综合实训仿真考核平台等。作为江苏·发那科数控职教集团、无锡市数控职教集团的牵头单位,开展集团化办学的研究与实践,获评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与歌德学院开展交换生项目,引进德国工商会(IHK/AHK)认证标准和考核系统,举办中加合作“3+2”高端实验班,组织德国瑞典学生互访等,立体多元的国际交流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学校面向社会、面向企业开设多种培训科目,年均社会培训超万人次,积极承接教育部、教育厅委托的职教师资培训任务。学校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在教育部东西协作等项目、活动中展现江苏职教品牌。学校多次承办、出席全国全省重要会议、重大赛事和大型活动,主流媒体经常专题报道学校工作,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二、主要问题

  1.学校专业设置布局科学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面对地方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先进制造业专业尚需聚焦,物联网应用产业专业尚要做强,未来新产业专业尚待研究。同时,专业方向、结构需要不断完善,实训场所、设备还需继续优化。

  2.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照高等职业学校更高标准和发展需求,高级职称比例还有待提高,专长互补团队还有待优化,科研应用服务还有待增强,紧缺人才引进还有待突破。

  三、发展建议

  1.鉴于目前学校生均建筑面积不足,部分设施设备亟待更新,建议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以保证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2.立足于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新要求,以领军型职业院校为建设目标,在专业设置上产教深度融合,在办学机制上校企深度融合,在培养目标上德技深度融合,在教学模式上理实深度融合,在服务能力上培研深度融合。

  3.着眼于现阶段教师队伍存在的短板,以专科层次高职教育为标准,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与沟通,创新人才引进与培育机制,加强教师队伍结构优化和梯队建设,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本次综合督导结果:优秀。

  本次综合督导专家:沙洲职业工学院院长钱东东、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陶华山、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倪依纯、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原副校长沈彬、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季玲莉、江苏省宜兴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张建云。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