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2018年无锡市教育督导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1-30 17:26    来源: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017
发文日期
2018-01-29
公开日期
2018-01-30
文件编号
锡教督〔2018〕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通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无锡市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各直属中小学校(幼儿园),市属各民办学校:

  现将《2018年无锡市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18年无锡市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月29日

  附件

2018年无锡市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教育督导工作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教育督导条例》和深化管办评分离改革要求,紧扣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制度体系,拓宽教育督导工作领域,提高教育督导工作实效,为教育督导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提升政策理论水平

  1、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的一年,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教育发展改革中心工作。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新时代也会有新问题。发现问题就是进步,解决问题就是发展。要敢于攻坚克难,开创教育督导新局面。

  2、熟练掌握各类政策、法规、标准。要通过学习,熟练掌握有关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更精准有效地履行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各项职责,以保障教育方针和政策的贯彻执行,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3、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打铁还需自身硬,要通过学习,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切实践行《无锡市教育督导工作“十严”要求》。

  二、加强重点工作督导,促进政府教育责任落实

  1、做好省政府对设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评迎评工作。在迎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做好迎评工作办公室各项工作和具体推进,落实省对我市实地考评检查各项工作要求。根据省对我市考评结果、考评报告和问题清单制定我市整改方案,部署推进整改工作。

  2、做好对各地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考评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考评办法(试行)和考评指标(2017年)的通知》,认真组织实施对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考评,推动县级人民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统筹管理区域内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

  3.围绕教育重点任务开展对各地政府专项督政工作。

  一是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评发现问题专项督政。根据省对我市2017年度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评情况和我市对县级人民政府2017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考评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专项督政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整改指导,推动问题解决,促进各地教育工作水平提升和事业发展,同时,也为迎接省对我市2018年度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评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开展对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根据2017年下发的《无锡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实施方案》、《无锡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和各地自查情况,组织开展对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督促各地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学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提高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服务教育大局开展相关教育督政活动。根据国家和省教育督导部门2018年各项督政工作部署,围绕全市教育工作发展需要、重点工作要求,根据委局室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开展相关教育督政活动,推动各地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教育工作要求,确保教育工作目标任务完成,不断加强和改善政府教育工作,推动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三、提升督学工作实效,全面推动素质教育实施

  1、持续推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指导江阴、梁溪、锡山、惠山继续推进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创建工作,力争建成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开展对宜兴、滨湖、新吴等地的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市级复核工作,指导三地做好省级核查迎检工作。指导有关地区将挂牌督导工作向学前教育、中职教育延伸。

  2、创新素质教育综合督导举措。创新工作思路,集中组织对部分四星级高中的综合督导工作,到今年年底完成本轮全市四星级高中综合督导全覆盖。认真组织对部分中等职业学校的综合督导工作。创新开展与各市(县)、区联合对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的综合督导工作。依据国务院颁布的《教育督导条例》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启动对市属民办学校的综合督导工作。要进一步优化督导程序和方式,强化课堂教学评价,激发学校督导需求,引领学校科学健康发展。

  3、研究制定校外教育督导评估方案。2018年,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校外教育(少年宫)督导方案。联合市教育局有关业务部门,共同研究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的督导举措。

  四、强化各类专项督查,更好提升教育保障水平

  1、做好常态化校园安全工作督查。开展春、秋季开学工作情况督导检查,做好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和重点防控。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强化准入管理,坚决取缔无证幼儿园和早教机构,加强对各地幼儿园办园行为的督查。认真落实国务院督导委办公室《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形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

  2、巩固落实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成效。要通过责任督学的经常性督导,及时发现问题,针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择校热、大班额、师德师风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导。要进一步健全投诉举报倒查问责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呼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

  3、征集督导需求,组织开展有关专项督导。向市教育局各行政处室、各市(县)区教育督导室、有关学校征集督导需求,提高专项督导的针对性。根据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等文件要求,联合市教育局德育处,对各市(县)、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专项督导调研工作。

  五、加强前瞻性思考,全面提升督导工作领导力

  1、形成综合督导工作规程。梳理各类学校综合督导评估标准,规范有关督导工作流程,形成并下发无锡市关于幼儿园、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综合督导规程文件。

  2、创设督学研修中心。成立无锡市督学研修中心,探索督学选拔、任用、培训的新机制,提升全市督学队伍建设水平。加大教育督导宣传,不断提升无锡教育督导的社会影响力。

  3、建好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督政、督学远程数据采集、综合督导线上评估、全市高中发展专项分析。

  4、强化教育督导科研工作。教育督导研究在我市有良好的传统,2018年要积极借助高校科研团体的力量做好有关督导课题研究,努力提升督学的专业发展水平。年内组织评选督导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