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的通知

时间:2018-01-15 17:37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006
发文日期
2018-01-12
公开日期
2018-01-15
文件编号
锡教发〔2018〕1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放寒假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有关直属学校、事业单位,市属各民办学校: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苏教办基函〔2018〕1号)精神,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从2月4日起放寒假。新学期于2月26日开学,教职工于2月24日回校报到,学生于2月25日报到。幼儿园在寒假期间可根据家长的需要开办照顾班,工作人员可安排轮流休假。现就放寒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学期末各项工作。各地要对学期末及假期工作进行专门部署,把有关规定要求迅速落实到每所学校负责人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并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院校做好教育教学、总结考核、教师培训等各项工作。各地各校要组织广大干部、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政治理论素养。要积极开展教师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专业素养。要充分发挥一线干部和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讨论、集聚智慧、群策群力,按照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提高办学品质和教育质量的要求,提早谋划新一年新学期的工作,精心筹备开学工作,确保春学期开学平稳顺利、安全有序。

  二、严格遵守规范学校管理各项规定。国家和省先后就减轻中小学生校外负担、课业负担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对严格规范办学行为的坚定态度。各地各校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责任,坚持严抓严管、令行禁止,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以及我市开展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组织学生上课、补课,不得组织、要求或暗示学生到校外机构进行补课、培训等。广大在职教师要严格遵守师德规范,自觉抵制有偿补课活动。放假前,各地、各校要按照市教育局统一制定的《无锡市中小学寒假规范学校管理公开承诺书》,由校长、局长共同签字担责,一式三份,一份公示在学校大门显著位置,一份公示在学校网站首页,一份报主管教育局备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督导部门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确保每所学校校长都能严格执行规范要求;确保每位教师都能规范自身行为;确保每部向社会公开的举报电话及时接听,及时回应。

  三、从严查处问责违规办学行为。各级教育工委、教育行政部门要坚持抓党建促行风,把规范办学行为工作与学校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把执行规范办学行为规定治理违规办学问题上升到党性原则、领导干部抓党风行风以及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加大检查力度,加强明查暗访,坚决制止并严肃处理学校违规组织补课、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行为。对于近几年规范执行不力的重点学校、重点环节、重点对象,各地各校要通过约谈、提醒谈话、短信提醒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和人员汲取教训,自警自律,切实遵守省市规范办学各项规定。对寒假期间顶风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及时处理,情节严重的,要依纪依规给予党政纪处分。对违规违纪学校,要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罚,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对执行不力、来信来访并查实问题较多的地区,在对市(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年度考评中进行扣分。

  四、科学安排学生假期生活。寒假前,学校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将假期时间安排告知家长,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孩子的健康情趣,合理安排学生假期生活,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督促孩子注意安全,加强体育锻炼,主动承担家务劳动。要把国家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决心传达到每个家长,积极引导和动员家长在假期不盲目跟风参加社会补课,更多安排适合学生兴趣爱好特长的活动,增强学生的发展自信。学校要合理布置学生寒假作业,校长要亲自过问,切实控制各科作业累加后的寒假作业总量,确保学生每天的书面作业量不得高于平时作业数量要求。提倡布置有利于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增强体质、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的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作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缤纷的冬日”、“我们的节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青少年读书征文、少儿诗会征集等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活动。要重视和关注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少年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假期活动,在生活和学习上予以帮助和指导。假期内,学校要深入开展家访慰问活动,学校领导、中层干部与班主任要做好对困难学生走访慰问送温暖工作,通过家访关心了解学生情况,倾听家长意见,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

  五、切实做好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放假前,各校要对学生进行一次遵纪守法、安全自护方面的专题教育,开展以防火、防寒、预防食物中毒、预防交通安全事故等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活动,突出防止因玩烟花爆竹等出现的伤害。要通过师生大会、致家长书、家校联系QQ群和微信群,以及通知家长关注市教育局政务微信等方式,促进学生及家长了解安全教育知识,增强家长的责任感和监护意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严格做好学校假期安全管理,加强校园安全巡查,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放假前对校内用电、用水、消防、门锁、锅炉、燃气和实验化学品储藏等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做好供水设备防冻工作,确保设施设备安全,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各地向社区和未成年人开放文体活动设施的学校,要在确保校园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活动、提供服务。要严格落实假期内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有重大突发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置并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根据省教育厅通知精神,2018年暑假放假时间为7月1日,开学上课时间为9月1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单位在编制行事历时请按照以上时间安排。

  附件:无锡市中小学寒假规范学校管理公开承诺书

无锡市教育局
2018年1月12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