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实施无锡市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工程的意见

时间:2018-01-09 16:02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8-00003
发文日期
2018-01-09
公开日期
2018-01-09
文件编号
锡教高职〔2018〕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学校,学生,意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职业院校,市教科院,市职教学会: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全市职业院校德育工作,提升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德能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决定组织实施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工程,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和《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强化职业院校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导向,主动适应我市现代产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要,以学生的成长和体验为中心,切实加强学生思想品德、人文底蕴、职业技能、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和能力,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工匠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

  2、坚持贴近实际、知行合一。遵循思想道德教育规律和职业院校学生成长规律,突出学校思想品德教育的主导性和学生自我教育的主体性,实现知识传授、观念树立和情感体验、行为养成的有机统一。

  3、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引导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根据实际确定工作目标,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突出工作实效,有效提升新形势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水平。

  4、坚持绩效评价、示范引领。建立激励机制,完善评价标准,强化目标管理,培育一批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创新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市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重点工作

  1、开发有生命力的育人课程。各校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聚焦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在开足开好德育、艺术、体育与健康等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建立职业素养课程资源开发机制,围绕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习惯、职业技能、职业规划、职场礼仪、创新创业、法制法规、心理健康、学校文化、公益服务等方面,开发学生动手动脑、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职业素养校本课程。健全专业教育与职业素养提升相融合的培养机制,挖掘基础课、专业课、技能课、实训课的德育资源,在专业教学中体现职业素养培育要求,在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促进学生道德品质、科学素养、职业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2、发展有感染力的育人载体。要加强育人载体建设,发挥学生活动的主阵地作用,利用节庆纪念、校园文化、学生社团、主题班会、勤工俭学、社会实践、技能大赛、文明风采大赛、创新创业大赛、职业教育活动周等活动载体,着力加强学生职业素养的培育,使学生坚定信念、规范行为、拓宽视野、发展技能、培养兴趣爱好,全面提升职业素养。实施“互联网+职业素养”行动,推进信息技术与职业素养提升的深度融合,注重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手机报、微信、微博等创建网上学习园地、论坛等,开发推送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职业素养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

  3、搭建有凝聚力的共育平台。要建设校企深度合作育人平台,发挥企业参与的主动力作用,将职业素养协同培育作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重要抓手,形成多方参与、共同建设、充满活力的职业素养协同培育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在学生职业素养提升过程中的作用,学习借鉴企业先进文化,推进产业文化进教育、行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以现代学徒制培养、订单培养、冠名培养等校企联合培养人才项目为载体,将学生专业技能提高和职业素养提升有机融合,校企共同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实习归来话成长”“传承工商基因,讲述创业故事”等多种形式的职业素养提升主题活动,深化学生对职业素养重要性的认识与体验,增强职业素养提升的实践性、针对性和生动性。

  4、建设有创造力的育人团队。要重点打造校内校外两支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育人团队,充分发挥校内德育管理干部、班主任、辅导员、德育课教师在学生职业素养提升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岗位培训、主题沙龙、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等形式不断提升德育工作队伍的专业水平,有效提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面向校外聘请一批企业家、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优秀校友等担任学生“职业成长导师”,指导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增强学生对职业理念、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的理解,实现从“学校人”向“职业人”的转化。

  5、打造有影响力的德育品牌。德育品牌是学校创新实践、长期积累形成的德育工作特色,是学校立德树人成果和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要发挥德育先进学校和德育品牌项目的主示范作用,围绕学生职业素养提升这一核心主题,加强学校德育工作顶层设计,重视抓好基础规范和日常管理,重视加强企业文化、职业文化的融入,挖掘和提炼德育工作特色,探索建立学生职业素养提升考核评价机制,积极打造具有独创性、时代性、开放性、实效性的德育品牌,形成全市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整体提升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四、组织实施

  1、完善工作机制。市级成立“无锡市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统筹指导全市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工程各项工作的实施。各地各校要建立完善相应工作机构和机制,制定学生职业素养提升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实施途径,确保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取得实效。

  2、培育创新项目。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德育工作创新活力,市教育局将评选一批“无锡市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创新项目”,每个入选项目支持建设经费5—10万元,总结推广先进做法,集中展示建设成果。每所学校可最多报送3个创新项目参加市级评选,申报材料须贯彻本意见精神,并体现学校德育工作的亮点特色。每个申报项目总结2000—3000字,申报材料(仅需电子稿)请于4月底前报送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

  3、加强科研引领。各地各校和职业教育科研机构要加强学生职业素养提升相关课题的研究,建立健全学生职业素养提升长效机制,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学术研讨、成果交流等活动,积极打造我市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的创新品牌,推动全市职业院校办学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无锡市教育局

  2018年1月9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