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改薄】2017年无锡市义务教育学校改薄工作总结

时间:2017-12-27 17:45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7-19671
发文日期
2017-12-27
公开日期
2017-1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无锡市义务教育学校改薄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推进教育资源布局结构调整,进一步改善义务教育相对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是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2017年,我市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无锡市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2014-2018年)》(以下简称“规划”),加强统筹,落实措施,扎实推进“改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今年全市“改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市把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造,作为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深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摆上重要位置。市教育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市发改、教育、财政、教育督导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统一领导和部署全面改善义务教育相对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工作,协调确定有关政策,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各市(县)区层面均成立了由分管市(县)区长或教育局局长任组长,发改、教育、财政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改薄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统筹,教育、财政、建设、发展改革等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各改薄学校也成立了由校长、分管校长、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组成的改薄工作小组。全市各相关部门和学校十分重视改薄工作,明确责任,加强协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科学实施规划。对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及进度,按照聚焦改薄重点、突出薄弱环节的原则,结合省定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各地启动了校舍新建改扩建、设施设备添置、教育信息化建设、课程资源建设以及新优质学校建设等工程,同时加强区域统筹,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条件。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累计有110所学校实施了校园校舍建设,累计开工、竣工校舍建筑面积86.07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面积44.25万平方米;累计有293所学校进行了设施设备购置。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为确保年度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全市多方筹措资金,积极落实配套资金,确保了工程建设。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我市各级政府克服地方财政困难,千方百计从本级财政中挤出资金,支持“全面改薄”工程。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市、县(市 、区)、镇(街道)三级财政累计投入改薄专项资金39.35亿元,基本落实了改薄规划配套资金,确保了项目实施和进度。

  四是规范项目管理。各地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特别加强项目前期工作阶段程序的规范性,规范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开工报告等工作环节,严禁简化相关程序。在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组织施工、质量监督等环节上,严格按照建设行业的法律法规进行操作。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度,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如锡山区坚持做到“五严”标准,一是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二是严格执行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三是严把“建筑材料质量关、隐蔽工程检验关、项目竣工验收关、档案资料归档关”;四是严格施工现场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五是严格工程档案管理,完善档案资料。严格规范设备采购,如宜兴市统一采购各类设备设施,极大的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梁溪区严格采购流程,适用政府采购的坚决采用政府采购方式,对大宗设备的采购,则是通过政府采购网进行协议采购,规范采购的同时,既降低了成本,又确保了质量。

  五是开展改薄专项督导。10月底,市级成立7个督查组对各市(县)区改薄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督查组听取了当地市(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有关自查材料和工作资料,并在每个市(县)区有侧重地选取了7所学校,对照“20条底线要求”查看了现场,访谈了师生,并根据所了解的情况向当地政府进行了简要反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整改建议,向教育部督导管理系统录入了结果数据。根据市级抽查及各地自查情况发现,对照“20条底线要求”,我市全部344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依照2016年事业统计口径)中,全部达标的有341所,占比99.1%,未全部达标的有3所,占比0.9%,结论是基本达标。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我市改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总体上看,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优质教育资源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离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学校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提升。对照“20条底线要求”,尽管绝大部分学校都已达标,但是按照《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我市部分义务教育学校在生均占地面积、专任教师配备等方面存在差距,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部分地区改薄进度较慢。对照各地《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及进度,锡山区、惠山区、新吴区等地区有部分项目未按照规划如期启动或工程进度较为缓慢,改薄工作亟需进一步提速。

  (三)部分农村学校投入不足。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尚未得到真正落实,受乡镇撤并等影响,部分街道(镇)要承担多所中小学的建设任务,导致部分偏远农村学校改薄资金投入不足,办学条件难以达到规定标准。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根据上级部署和《规划》要求,为确保2018年全面完成改薄工作任务,将落实好如下举措:

  (一)进一步落实政府的主体责任。通过复查,督促区、镇(街道)政府(办事处)要切实承担起改薄工程的主体责任,保障改薄资金投入,对照改薄规划,对未开工的项目,要逐个进行分析论证,迅速确定方案、迅速开工实施。对已开工的项目,要强化项目质量管理,确保按期优质竣工。

  (二)尽快落实整改措施。对督查中发现的个别学校、个别项目存在不达标的情况,要求当地政府和学校立即排查原因,对照“20条底线要求”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扎实有效措施补短板、提弱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马上整改到位,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要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方案并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到2018年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达到“20条底线要求”。

  (三)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按照省、市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着力缩小城乡差距,确保到2020年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省定办学标准。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