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10-11 17:49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7-00185
发文日期
2017-10-10
公开日期
2017-10-11
文件编号
锡教发〔2017〕23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安全,学校,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直属院校、事业单位,市属各民办学校,各在锡高校及有关职业学校,市属各教育培训机构:

  党的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主要领导批示及相关会议精神,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现就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央和省、市领导对党的十九大安全稳定工作高度重视,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真正把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实现中央和省委、市委提出的“四个坚决防止”的工作目标,即:坚决防止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去省进京集访;坚决防止发生重大舆情炒作事件; 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事故。为加强组织领导,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党的十九大期间原则上不允许师生请假外出,不在校外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二、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各地、各单位接此通知后,要迅速组织开展涉教涉校矛盾纠纷大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要逐一进行分析研究,认真制定相应的调处化解方案,能够解决的要立即调处化解;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耐心细致的做好说明解释工作,防止激化矛盾引发涉稳问题;对涉稳重点人员要实行领导包干和专人负责制度,落实严密的稳控措施,坚决防止发生涉稳人员非法上访滋事和个人极端事件。要严格执行稳定风险评估的相关规定,制定出台涉及教师、学生、家长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或对现行涉及教师、学生、家长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进行重大调整时,必须按照规范的程序进行全面的稳定风险评估,在确保无稳定风险的前提下方可实施。

  三、强化重点部位管理。各地、各单位接此通知后要迅速对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认真查找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及时发现和消除影响校园安全的各种隐患。特别要加强校园门卫、校园网络、学校食堂、学生宿舍、实验实训场地、危化物品仓库、校内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的管理,杜绝发生校园暴力、食物中毒、拥挤踩踏、火警火灾、危化品泄漏、网络安全及工程安全事故。要教育引导校园保安严守工作岗位,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对进出校园的人员、车辆严格实行登记制度,对可疑人员、车辆进行认真地盘查、检查,绝不能让危险人员、车辆和物品进入校园,坚决筑牢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要加强校车驾驶员和随车教师的安全教育,严格执行校车管理的各项制度,确保校车安全运行。

  四、严格应急值守制度。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进一步规范值班工作程序。要切实提高突发群体性事件和校园安全事故快速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突发群体性事件和校园安全事故,要根据事件、事故的影响范围、危害程度和控制事态能力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有序、科学、安全地开展处置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事件影响和事故损失。要按规定做好事故信息上报工作,在积极处置的同时,及时将事故的信息上报教育行政部门。从即日起至党的十九大闭幕,各地、各单位要实行“零报告制度”,坚持有情况报情况,无情况报平安,每天将前一天16:00至当天16:00之间的校园安全稳定情况报市教育局安全保卫处。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党的十九大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从10月13日起,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对各地、各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和随机暗访,对思想麻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无锡市教育局

2017年10月10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