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公布2017年无锡市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的通知

时间:2017-07-19 15:21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7-00141
发文日期
2017-07-17
公开日期
2017-07-19
文件编号
锡教基〔2017〕15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实验,义务教育,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公布2017年无锡市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有关直属学校、事业单位,市属各民办学校: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行动计划的通知》(苏教基〔2015〕18号)、《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做好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基〔2015〕19号)及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省市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各市(县)、区推荐申报的基础上,经市教育局组织材料初审及答辩评审,共确定2017年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市级实验项目10个,现予公布(具体名单见附件),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注重项目引领,深度推进课程改革。各地要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的重大意义,采取有效措施,抓好项目建设,并以此为抓手,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内涵发展。

  二、完善项目方案,科学有序展开实验。各地要加强项目建设的实际推动工作,支持和指导项目实验单位进一步对照文件精神,根据答辩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善方案并明确实施步骤,做到有计划、有指导、有保障、有督查,确保项目有序开展、层层落实。特别是要在思想凝练、前瞻指向和实验成效上下功夫、求突破、有创新。

  三、加强绩效评估,努力获取项目实效。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建设时间原则上为一年,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延长。市教育局在项目资金下达一年后,将从“有前瞻理念、有实践创新、有效能比析、有辐射带动、有理论建树”等方面对项目进行检查视导。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省一类项目要在苏北地区确定5个以上实验学校的要求,各地各校可以主动参照执行。各市(县)、区教育局要针对项目,认真检查资金落实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强化全程跟踪管理,及时发现实施中的有关问题,提出完善措施。

  四、强化研究指导,选拔推介优秀成果。各地要从本区域实际出发,加强系统思考与整体谋划,确定市(县)、区级课程教学改革的重点项目,并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层级式项目群。要鼓励基础教育学校和广大一线教师着眼前瞻,通过自主研究、专题调研、项目论证、观摩研讨等多种方式,有序推进面上的教学改革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和发挥教科研、师资培训、电教、装备等其他各方面的力量,加强重点改革项目的分类指导和个别指导,组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与专题检查,及时总结推广优秀改革成果。

  附件:2017年无锡市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名单.doc

  无锡市教育局

   2017年7月17日

  附件:

  

2017年无锡市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申报人/申报单位

1

小学美学课程的多维开发与教学转向

何琼/江阴市实验小学

2

基于核心素养的主题式跨学科课程建构与实践

钱志刚、陆敏刚、石培军/江阴长泾中学

3

新人文主义教育视域下的小学融合课程开发研究

倪凯颜/无锡市安镇实验小学

4

基于核心素养的“美的体验课程”建构

胡文珠/无锡市堰桥初级中学

5

幼儿“学习故事”的双重构建

吴昀/无锡市侨谊幼儿园

6

提升教师课程整合能力的实践研究

顾燕萍/无锡市扬名中心小学

7

幼儿“玩美”涂鸦课程实践建构

陈爱华/无锡市育红实验幼儿园

8

在线共同体中选择性发现学习的样态研究

顾万春/无锡市新区旺庄实验小学

9

选择性视野下教学组织变革的实践探索

刘丽平、李树民/无锡市市北高级中学

10

基于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物理教育教学活动

黄皓/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