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17-06-05 17:23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7-00134
发文日期
2017-06-02
公开日期
2017-06-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学生,义务教育,文件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主要背景

    义务教育是国家的基本教育制度,在教育工作中占据重中之重的地位。近几年来,国家和省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义务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去年,国务院下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就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新的任务要求。今年以来,省政府先后安排召开座谈会、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展重点任务限时完成情况督查、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措施,紧锣密鼓部署推进这项工作,其中强调要求各地政府要组织一次专题研究,并抓紧出台实施意见。

    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起步早、措施实、成效大,早在2013年各市(县)区就率先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认定,并有4个区创建成为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此后,又颁布实施《无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市政府出台贯彻条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责任,健全机制,强化长效治理,巩固提升工作成果。但近两年随着新型城镇化推进、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及居住证制度改革,我市义务教育在资源布局、队伍配备等方面出现了新的矛盾问题,需要聚焦问题,完善举措,补齐短板,提高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二、遵循原则

    在起草和修改过程中,我们注重三个方面原则。一是确保上级部署落地。认真贯彻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确保无锡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有效对接国家和省规定,做到任务不减、标准不降。二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我市实际,对照教育现代化建设相关指标要求,在资源布局、学校标准化建设、素质教育、队伍保障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既积极稳妥,又适度超前,确保我市继续走在前列。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各地普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强化改革创新、真抓真改,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推动解决,务求工作实效。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有7个部分、25条要点。

    第一部分,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近几年,义务教育资源供需矛盾逐步凸显,按现有趋势在今后几年还将继续加剧,同时学校规模、班额超标也很突出,问题的实质是布局规划和建设相对滞后。《意见》从修编义务教育布局规划、保障用地供应、建立学校建设协同机制等三个方面作了强调和规定,重点规范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学校建设选址等问题。

    第二部分,关于学校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市73.5%的学校基本达到省定建设标准,不达标的学校中小学占多数,教学点较为薄弱,部分民办学校问题突出,主要是生均占地面积、规模和班额不达标。《意见》明确实施对办学条件不符合省定标准的学校,实施限期达标计划,确保符合相关办学条件标准;对规模和班额不达标的,从实际出发,分两步走,推动达标。同时,还对做好薄弱学校改善工作提出要求。

    第三部分,关于强化素质教育。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部署,坚持素质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素质教育各项举措。《意见》从加强中小学德育、深化课程改革、改进体育和美育等三个方面提出要求,既强调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也突出无锡的特色做法。

    第四部分,关于维护义务教育生态。学生课业负担重是大中城市普遍面临的问题,既有招生方面的因素,也有办学不规范的影响,还有家长理念的问题。《意见》一方面从规范招生源头入手,强调坚持免试入学、均衡编班原则;另一方面从规范办学环节抓起,多措并举,推动减负;同时从培训市场领域管起,整合多部门力量加强监管,并引导家长转变观念,形成工作合力。

    第五部分,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配备不到位、结构性矛盾、聘用教师待遇不高、绩效分配效率体现不够等问题,是当前教师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长远看影响教育事业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意见》分别明确措施,规定了编制核定调配使用、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校长教师培训培养、完善绩效奖励分配制度等方面要求。

    第六部分,关于特殊群体义务教育工作。《意见》分别对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少年平等受教育权利,提高教育服务水平提出了要求。

    第七部分,关于完善各项保障措施。《意见》就各级政府特别是市(县)区政府履行义务教育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经费投入等作出规定。同时,还就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等提出要求,营造义务教育改革发展良好氛围。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