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放暑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21 09:2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直属院校、事业单位,市属各民办学校:

    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即将结束,现就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放暑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放假和开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普通高中统一从7月1日起放暑假,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中学放暑假日期,由各市(县)、区教育局及市相关主管部门和单位参照本通知精神确定。新学期于9月1日开学上课,教职工于8月30日报到,学生于8月31日报到注册。高中新生军训须安排在8月15日以后进行,军训期间不得安排上文化课。暑假期间任何学校不得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动。

    二、严肃治理暑期违规办学行为。放假前,各地各校要对执行省有关规范办学行为“五严”规定进行专门部署,确保每所学校校长和校领导班子、每位教师都能严格执行到位。各市(县)区教育局要统一印制2017年暑假放假学校公开承诺,由局长、校长共同签字,一式两份,一份张贴学校门口,一份留校存查。对近几年规范执行不力的重点学校、重点环节、重点对象,要提前警示,加强监督,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放假期间,各地各校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违规补课、违规招生和有偿家教等行为,严禁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课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不得租借校舍用于举办针对中小学生的补习班,不得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补习班、培优班或提高班,不得组织、要求或暗示学生到校外机构进行补课、培训等。幼儿园在暑假期间可根据家长需要开办照顾班,工作人员可安排轮流休假。各级教育行政和教育督导部门要将相关规范与中小学(幼儿园)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将违规补课、违规招生、有偿家教作为重点治理内容,加大检查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明察暗访,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所有中小学校不发生违规行为。

    三、科学安排学生暑假生活。各地各校要及时将假期时间安排告知家长,提醒家长规范安排好学生的假期生活。要合理布置学生暑假作业,保证学生每天的书面作业量不得超过平时的要求,提倡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或在家长指点和简单帮助下能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体验性、探究性作业。开学后,教师对学生的暑假作业要做到认真批改、及时反馈。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乡村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场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中华优秀文化教育,重点开展“小小百家讲坛”诵读、“寻访红色足迹”社会实践、“心头上的乡韵”寻访、“我爱我家”展评活动等,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自主探究和体验实践活动,愉快度过假期生活。要加强家校沟通和宣传,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加强子女的劳动教育,督促孩子注意安全,加强体育锻炼,不从众攀比、盲目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暑假期间,各市(县)区教育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学习研究,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切实规范教育培训市场。

    四、大力加强校长教师学习和管理。放假前,各地各校要集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规范建设,推动制度落实,强化监督管理,务求取得实效。要针对暑期有可能发生的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在社会培训机构兼职等问题进行警示教育,注重过程监管,将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抓细、抓实、抓好。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以及国家和省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实施“联校强教,联师助生”百千万工程,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努力争当“四有四合格”教师。要抓好校长教师业务提升,在保证应有假期休息时间的基础上,加强校长和教师的在职培训和自主学习,围绕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等开展研讨培训,增强创新变革教育教学的能力水平。要针对本地本校的薄弱学科、薄弱环节,大力开展教学理念、教学素养、教学方法,学科专业开发、学科文化建设、学具教具研制和教师师德自律、信息技术利用等方面学习和培训,提升广大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五、认真做好学校建设和招生入学工作。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对照教育现代化建设要求,把中小学、幼儿园资源布局和建设摆上突出位置,抓住假期的有利时机,进一步修订完善资源布局规划,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实施新建、改扩建工程,实施消除大规模、大班额计划,深化义务教育公办教师 “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要严格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行为,严明招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明确的招生范围、招生时间、招生计划及有关规定要求,杜绝违规招生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坚持免试入学,做到阳光招生、均衡编班。高中阶段学校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和违规跨区域招生,不得以不正当手段骗取、强拉和控制生源。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督导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或组织责任督学等人员进行明查暗访,发现情况要及时告诫有关单位责任人,不得因为招生等问题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六、高度重视暑期安全教育。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观念,切实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放假前,学校要制定统一的学生假期安全注意事项,通过召开师生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一次以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火防电、防自然灾害、防交通事故等为重点的专题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暑期中,学校要通过组织班主任家访和家校联系QQ群、微信群等途径,经常提醒、督促家长增强监护意识,落实监护责任。要利用假期对学校校舍、在建工程和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排查,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地确定的向社区未成年人开放文体活动设施的学校,要在确保校园安全的前提下,积极为社区学生开展活动提供服务。要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暑假期间各地各校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遇有重大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并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确保假期安全稳定。

    根据省教育厅通知精神,2018年寒假放假时间为2月4日,开学时间为2月26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教 研单位在编制行事历时请按照以上时间安排。

 

无锡市教育局

2017年6月19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