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无锡市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7-01 16:22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6-00125
发文日期
2016-06-28
公开日期
2016-07-01
文件编号
锡教安〔2016〕6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安全,学校,教材,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直属院校,市属各民办学校,在锡各大中专院校:

   现将《无锡市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无锡市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2.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自查问题清单

   3.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排查结果汇总表

  

                        无锡市教育局

                         2016年6月28日

  附件1:

  

无锡市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刻吸取江苏德桥仓储有限公司“4·22”火灾等事故教训,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刻吸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事故教训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安委〔2016〕4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传发〔2016〕122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93号)要求,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排查治理校园安全隐患,降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建立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遏制较大和有重大影响危险化学品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整治内容

   危险化学品特别是硝酸铵、硝化棉、氰化钠等剧毒和易制爆炸品的领取、使用、保管、销毁等是否规范;校园燃气使用场所是否具备安全使用条件;校园液化气钢瓶放置是否符合要求;学校化学实验室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正确处置不同类型危化品事故的预案是否制定;有无根据储存、使用的化学品特性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及个人防护器材。

   三、整治方法

   此次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采取学校、幼儿园自查,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普查,市教育局抽查和市安委会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学校、幼儿园自查。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分管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或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对照重点整治内容,逐项进行自查,并填写《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自查问题清单》(附件2),于7月31日前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二)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普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相关部门和相关行业领域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按照重点整治内容,对所属单位逐一进行检查,并建立危险化学品“一校一档”普查台账。

   (三)市教育局抽查。市教育局组织检查组,对各地各校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抽查。

   (四)市安委会督查。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由市级有关监管部门参加的联合督查组,对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查。

   四、整治步骤

   (一)自查排查(即日起至8月5日)

   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开展全面彻底的自查自改。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所属单位排查情况进行汇总,填写《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排查结果汇总表》(附件3),于8月5日前报市教育局安保处。

   (二)整改治理(8月5日至9月30日)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普查情况,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三)市级督查(10月1日至10月31日)

   市教育局组织检查组,对各地各校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抽查。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由市级有关监管部门参加的联合督查组,对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查。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好自查、排查和整改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安全投入到位、隐患整改到位,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二)健全责任体系。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杜绝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确保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三)完善管理制度。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危险化学品领取、使用、保管、销毁和化学实验室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燃气使用和液化气钢瓶放置的相关规定,做到管理制度齐全,执行制度规范有力,彻底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