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2016年中小学幼儿园放暑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23 10: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锡教发〔2016〕152号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直属院校、事业单位,市属各民办学校:

    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即将结束,现就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放暑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放假和开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普通高中统一从7月1日起放暑假,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中学放暑假日期,由各市(县)、区教育局及市相关主管部门和单位参照本通知精神确定。新学期于9月1日开学上课,教职工于8月30日报到,学生于8月31日报到注册。高中新生军训须安排在8月15日以后进行,军训期间不得安排上文化课。暑假期间任何学校不得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动。

    二、严格执行规范办学行为各项规定。放假前,各地各校要对重申落实省有关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五严”规定进行专门部署,确保每所学校校长和校领导班子、每位教师都能严格执行到位。要认真总结近几年执行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教师从教行为规定的情况,加强全程管理,对执行不力的重点学校、重点环节、重点对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警示教育,坚决制止违规补课、违规招生和有偿家教等行为,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放假期间,各地各校严禁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课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不得租借校舍用于举办针对中小学生的补习班,不得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补习班、培优班或提高班,不得组织、要求或暗示学生到校外机构进行补课、培训等。幼儿园在暑假期间可根据家长需要开办照顾班,工作人员可安排轮流休假。各级教育行政和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大对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督查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明察暗访,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所有中小学校不发生违规行为。

    三、科学安排学生暑假生活。各地各校要及时将假期时间安排告知家长,提醒家长安排好学生的假期生活。要加强家校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督促孩子注意安全,加强体育锻炼,避免让孩子盲目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学校要合理布置学生暑假作业,控制作业总量,提倡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或在家长指点和简单帮助下能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不得布置超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能力要求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布置耗时过长、动手难做、材料难找、过程繁杂的作业。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场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学习教育,重点开展“走进行知大学堂,体验精彩新课堂”社会实践、“七彩的夏日”活动等,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自主探究和实践活动,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愉快度过假期生活。

    四、精心组织校长教师理论和业务学习。暑假期间,各地各校要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员教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争当“四有”好教师。要认真组织各级各类学校校长、教师业务培训,围绕中小学课程基地建设、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项目、班主任专业化水平提升等开展研讨培训,增强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能力水平。要针对本地本校的薄弱学科、薄弱环节,突出强化师德师风、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专业素养等学习和培训,提升广大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五、认真做好学校建设和招生入学工作。各地各校要根据本地生源情况,把中小学、幼儿园资源布局和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认真制定五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推进教育资源的新建、扩建、修建工作。要认真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从教育价值体现、课程内容体现、学科文化体现的校园建设角度,以大教室、宽走廊、多空间,建设适应基础教育内涵发展趋势的新型态校园。要严格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行为,严明招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明确的招生范围、招生时间、招生计划及有关规定要求,杜绝违规招生行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督导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或组织责任督学等人员进行明查暗访,发现情况要及时告诫有关单位责任人,避免因为招生问题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各地各校要加强高考政策宣传,通过中学校长、班主任、教师等力量,将我省落实“三个不减少” “三个确保”的工作情况传达到每一位考生和考生家长,做好正面宣传、说服解释工作,消除家长和社会疑虑。要正确认识和对待高考成绩,不得进行高考成绩排名,不得炒作各类考试“状元”,不得进行功利性的奖励。

    六、扎实做好暑期安全教育。放假前,学校要制定统一的学生假期安全注意事项,通过召开师生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一次以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自然灾害、防交通事故安全等为重点的专题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暑期中,要通过组织班主任家访、发送家校通短信等方式督促家长增强监护意识,落实监护责任。要利用假期对学校校舍、在建工程和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各地确定的向社区未成年人开放文体活动设施的学校,要在确保校园安全的前提下,积极为社区学生开展活动提供服务。要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暑假期间各地各校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遇有重大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并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确保假期安全稳定。

    根据省教育厅通知精神,2017年寒假放假时间为1月18日,开学时间为2月13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单位在编制行事历时请按照以上时间安排。

 

无锡市教育局

2016年6月22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