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举办2016年无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6-06-20 16:00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6-00109
发文日期
2016-06-20
公开日期
2016-06-20
文件编号
锡教德〔2016〕14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学校,教师,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举办2016年无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有关直属学校,市属各有关民办学校:

  为强化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展示我市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水平,同时也为我市选拔优秀班主任参加江苏省、长三角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做好准备,经研究,决定举办2016年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旨在通过比赛营造氛围、锤炼骨干、打造优秀、树立典型,搭建班主任成长的平台,推动班主任专业发展,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

  二、比赛内容

  本次比赛聚焦班主任设计主题教育活动的能力,关注班主任

  解决活动过程中难点问题的能力,考查班主任掌握、运用相关政策和德育原理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能力。

  三、比赛形式

  比赛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

  1.笔试(权重40%):活动方案设计;相关知识测试。

  2.面试(权重60%):教育故事演讲;模拟情景题;回答评委提问。

  四、比赛时间和地点

  比赛时间定于7月3日,参赛班主任于上午7:30前到无锡市少年宫(无锡市运河东路96号)报到,比赛时间为一天。

  五、参赛对象

  详见附件1

  六、参赛名额

  详见附件2

  七、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小学组、初中组各设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高中组设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市教育局将推荐部分优秀选手参加江苏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八、其他事项

  1.本次比赛由市教育局主办,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

  2.各市(县)、区教育局负责组织本地区内参赛选手的遴选推荐工作,要切实“赛训一体、以赛促建”,选拔推荐能够代表本地区班主任工作水平的优秀班主任老师参赛,适当考虑男女性别比例。

  3.市教育局负责直属学校和市属民办学校参赛选手的遴选确定工作。(市属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选拔赛具体时间、地点和形式另行通知)。

  4.请各市(县)、区教育局,各有关直属学校与市属民办学校于6月28日前将参赛人员报名表、参赛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4)报市教育局德育处。联系电话:81827681,邮箱:wuxideyuchu@163.com。

  附件:1.2016年无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比赛方案

       2.2016年无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赛名额分配表

  3.2016年无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赛报名表

  4.2016年无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赛名单汇总表

  

无锡市教育局

2016年6月20日

  附件1:2016年无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比赛方案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从事班主任工作5年以上(含5年)、在编(民办学校此项不作要求)在岗的中青年优秀班主任。往年已参加过市级比赛的班主任老师不再参赛。

  二、比赛内容和形式

  比赛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

  1.笔试(权重40%)。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题班(队)会方案设计和相关知识题。主题班(队)会设计方案要体现活动过程的教育性和完整性,一般包括题目、署名(学校+年级+班级+执教者)、教育背景、教育目标、活动前期准备、实施过程等基本内容。其中实施过程要具体、明晰、可操作。设计方案采用书稿纸手写方式,书稿纸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字数2000字左右。相关知识题是指班主任应知应会的基础性题目,主要涉及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采取“选择”和“填空”两种题型。笔试时间为90分钟。

  2.面试(权重60%)。主要包括三个环节:一是教育故事演讲。采用当场抽签的方式,要求参赛选手讲述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中的故事,其中的得失成败和个人的专业成长,要有真情实感并渗透相关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二是模拟情景题。采用当场抽签的方式,要求参赛选手根据题目提供的具体情景,进行模拟性的体验和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三是回答评委提问。要求选手紧扣评委提出的问题,陈述观点。面试时间为15分钟,其中教育故事演讲为5分钟,模拟情景题为7分钟,回答评委提问为3分钟。

  三、评分原则

  1.主题班(队)会方案的评分原则

  (1)主体性。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面向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他们的特殊需要和兴趣爱好;强调学生的参与体验和亲身经历,重视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自我生成和创造性建构,充分为学生的自主性发挥开辟广阔的空间。

  (2)针对性。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和贴近实际,聚焦一个主题,注重正面引导,紧密联系学生需求和班队实情开展教育活动。

  (3)适切性。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年龄特点设计活动,目标贴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生活动空间较大;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为学生所喜闻乐见。

  (4)操作性。教育设计体现结构化,具有清晰的层次感,富有内在的逻辑性;实施步骤具体,过程完整,操作性强。

  (5)创新性。锐意进取,立意新颖,方法和形式生动、多样,求新忌陈,不落俗套,具有时代特点,富有创意,体现新思路、新角度、新特色和新水平。

  (6)规范性。方案书写有必要的元素,符合规范的设计体例;语言文字生动流畅,富有感染力;队会要强调仪式。

  2.面试的评分原则

  (1)基本素质评价:包括仪容仪表、语言表达、思维逻辑、临场应变等。

  (2)专业素养评价:包括专业素养掌握程度、教育观念更新程度、教育目标适切程度、教育方法创新程度、教育效果体现程度等。

  (3)个性特色评价:包括个性表现、思路新颖、活动富有独创性等。

  四、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2.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3.教育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

  4.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

  5.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

  6.江苏省文明委《关于在全省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意见》;

  7.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编写:《班主任专业基本功》(齐学红、黄正平主编),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6月第2版;

  8.2016年以来的国内外重要时事。

  
附件2:2016年无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赛名额分配表

  

  

单    位

  

高中

  

初中

  

小学

  

合计

  

1

  

江阴市

  

4

  

4

  

4

  

12

  

2

  

宜兴市

  

4

  

4

  

4

  

12

  

3

  

梁溪区

  

0

  

3

  

4

  

7

  

4

  

锡山区

  

3

  

2

  

2

  

7

  

5

  

惠山区

  

3

  

2

  

2

  

7

  

6

  

滨湖区

  

1

  

2

  

2

  

5

  

7

  

新吴区

  

0

  

2

  

2

  

4

  

8

  

直属学校

  

4

  

1

  

1

  

6

  

9

  

市属民办学校

  

1

  

2

  

1

  

4

  

 

  

合计 (64人)

  

20

  

22

  

22

  

64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