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2012年无锡教育发展报告

时间:2013-03-08 17:08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5-00019
发文日期
2013-03-05
公开日期
2013-03-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义务教育,文件,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2年无锡教育发展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2年是我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实施国家、省、市《教育规划纲要》,奋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围绕“抓落实、提质量、惠民生、促满意”总体要求,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教育发展整体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事业发展实现新提升。学前教育优质普及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幼儿园达到245所,比上年增加20所,招生数51359人,在园幼儿数144251人,全市新增102名公办幼儿教师。深入推进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创建,出台《关于全面开展无锡市学前教育现代化镇(街道)创建工作的意见》、《无锡市学前教育现代化镇(街道)主要指标及指标诠释》,启动开展学前教育现代化镇(街道)建设评估验收,全市投入6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52所,40所幼儿园接受省优质幼儿园评估验收,22所幼儿园成为市优质幼儿园,70%以上的村(社区)幼儿园建成市优质园,在省、市优质园就读的幼儿比例达88%以上,11个镇(街道)成为市学前教育现代化镇(街道)。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持续优化,全市小学、初中学校数317所,比上年减少17所,小学、初中年内分别招生5443人和48167人;小学在校生由上年317400人增至319363人,初中在校生由上年140980人降至137887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保持在99.9%。实施“特殊教育优质优教工程”,惠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创建成省特殊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高中阶段教育加快优质特色发展,年内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技工学校分别招生22824人、3498人、14936人、8620人,在校学生达155304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4.6%。深化普通高中内涵建设,新增5个省第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项目。加快高等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揭牌成立。深化社区教育实验,全市新增6个省级社区教育中心。出台《关于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实施意见》,学习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

    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全力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建设,各市(县)区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省级评估。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拓展,全市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实现全覆盖。推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全市2621名教师(其中647名骨干教师)、135名校长参与交流。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无锡市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稳定在90%以上,无锡市被国务院通报表扬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全面推进国家“开展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和“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建设,加快构建高水平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职业教育招生制度改革,组织实施四大类13个职业教育招生改革项目。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出台《关于加强职业教育集团建设的工作意见》,推动组建微电子、建设、汽车、焊接、艺术设计等第二批5个职教集团。深入实施职业教育“四项提升工程”,评选市级职业教育精品课程50门、重点建设专业40个,14个专业成为省职业教育品牌、特色专业,我市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14金9银4铜。深化推进中招制度改革,完成中考科目、总分、考试时间调整等改革任务,强化了素质教育导向。加快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实施锡港教育交流合作计划,开展无锡—台湾双向交流,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国内地与香港教育教学成果博览会”、“第四届新加坡—无锡中小学校长论坛”、美国社区学院国际发展协会等活动。认真开展国家和省留学奖学金项目、雏雁培育项目以及学生交流项目,组织2000多名师生赴海外修学旅行。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全市新增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2个高中国际课程班。加强国际学校建设,无锡依顿国际学校获IB国际文凭组织资格认证,新区国际学校被美国SAT考试委员会批准为SAT考点。积极开展汉语国际推广,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红豆集团在柬埔寨合作共建西港特区培训中心,无锡教育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素质加强显现新成效。坚持立德树人,高规格召开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组建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专家委员会,德育为先地位进一步加强。建立首批59个“行知大学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中小学生“我文明•我快乐•我成长”德育实践活动和“感受新变化,喜迎十八大”等主题活动,举办十佳小公民评选、现代家庭教育论坛、骨干班主任培训、德育工作带头人评选等活动,德育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严格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建立中小学生素质发展指导机制和义务教育学校素质教育考核机制,开展义务教育课程实施情况专项督查,治理“择校”、教育乱收费、教辅材料使用管理、有偿家教等问题,强化了素质教育导向。深化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9所学校成为省基础教育百校数字化学习试点学校,我市入选教育部“区域教育信息化试点”城市。加强学校体育艺术和科技教育工作,强化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机制,完善高中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公告制度,认定首批10所中小学艺术团(中心)建设学校,举办2012年全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首届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促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我市分别荣获全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苏南片区)和全省第二届学生阳光体育节一等奖数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二名,江阴市一中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青春健身操大赛获啦啦队表演套路特等奖,东北塘小学学生包揽“2012年保加利亚国际象棋公开赛”冠亚军,市一女中女子管乐团参加“2012比利时国际音乐节”囊括演出金奖、最佳教育奖和最佳指挥奖,凤翔实验学校获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队伍作风展示新形象。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践行师德创先争优,办人民满意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提升师德水平,全市教育系统14名教师被评为省十佳师德模范和师德先进个人。加快校长教师专业发展,组织近万名校长、教师参加国家和省级培训,全面推进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建设。启动实施无锡市中小学教育名家培养工程,遴选30名校长和名、特教师为中小学教育名家培养对象,评选41名市名教师、24名名校长、423名中小学教学能手、40名中小学教科研带头人,全市新增27名省特级教师。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市累计加固、重建(新建)校舍面积257万m2。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评选表彰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0个“凝心聚力先进党组织”、10名教书育人标兵,市教育局机关被省委表彰为“创先争优·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聘请第二轮50位教育系统行风监督员,开展教育行风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设立100个教育行风评议监督点,专项治理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开展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建设社会满意度测评,各市(县)区平均满意度达到92.55%。央视《新闻联播》、《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无锡日报》、《江苏教育报》等媒体均在头条位置对专题报道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无锡教育形象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