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我市大力开展教师海外培训工作

时间:2012-10-16 13:57    来源: 无锡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70/2012-00159
发文日期
2012-10-16
公开日期
2012-10-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主题
科技、教育--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 培训, 留学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教师海外培训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2年10月15日)

 
  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在无锡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教育“三个面向”的根本要求,把开展教师海外培训作为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校长教师海外培训,广泛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教师队伍的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为全面提升我市教育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建设一流教育强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确立目标,统筹规划教师海外培训。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开展教师海外培训是中小学优秀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形式。近年来,无锡市紧紧围绕“向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迈进”的目标,把打造高水平的国际化教师队伍作为建设教育现代化、国际化教育强市的重要途径,作为提升无锡教育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支撑,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出战略部署。2006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无锡市推进城市国际化五年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市教育局制定实施了《无锡市“十一五”教育国际化推进规划》,将强化干部教师两支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的六项重点工作之一。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锡委发〔2011〕4号),根据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要求,2011年,市教育局制定实施《无锡市“十二五”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工作意见》(锡教师〔2011〕239号),市委办、市府办转发了市教育局《关于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的工作意见》(锡委办发〔2011〕44号),将实施校长教师海外培训作为全面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的六项任务措施之一。市教育局专门设立师资处,统筹规划、指导和推进全市教师海外培训工作,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为教师海外培训提供有力保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把教师海外培训列入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的重点内容之一,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组织实施。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定期对各地师训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形成了全面推动,相互协作,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为我市在新时期、新起点打造国际化教师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依托基地,大力推进教师海外培训。
  教师海外培训作为学校重要的激励手段,对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和归属感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拓宽教师的国际视野,增进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了解,学习和借鉴西方国家教育教学及其管理理念和方法,具有积极的重要意义。市教育局充分依托国家和省级教师培训基地,不断扩大校长、教师海外培训规模。与此同时,密切与国际城市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先后与加拿大素里市、瑞典南泰利耶市、丹麦拜瑟克伦市、英国埃塞克斯郡、新加坡等地教育部门和有关驻沪领事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分别在英国埃塞克斯郡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建立市级海外培训基地,在认真组织实施“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项目”、“江苏政府留学奖学金”、“江苏英语教师雏雁培育项目”和全省中小学教师出国培训等项目的同时,不断研发适合无锡实际的师训项目。2007年,市教育局组织“无锡市教育行政干部培训班”赴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学员们采取专家授课、专题研讨、互动交流和实地参观等形式,着重对“中外教育的比较及思考”等九个专题进行研学。2008年起,市教育局每年安排专项经费选派近百名英语(双语)和高职骨干教师分赴英国和新加坡开展语言或专业培训。连续三年开展“无锡-新加坡校长挂职计划”,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无锡-新加坡中小学校长论坛”。2011年和2012年,组织校级领导赴香港参加“内地与香港中小学校长交流论坛”。通过举办国际学术论坛、开展教师国际培训,学习借鉴世界先进教育理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创新办学模式,着力构建教育科学生态,不断提升校长教师语言能力和专业水平。目前,全市已组织校长、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累计2500多人次赴境外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促进教育管理干部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科学评价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工作,实施科学规范管理,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三、精心组织,海外师训工作取得实效。
  选派校长和一线骨干教师赴海外学习培训,是迅速提高师资队伍素质的大胆探索和有益尝试。为此,市教育局多措并举,精心组织,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长期研修和短期研修相结合,通过深入调研,合理规划、严格管理、提升质量等手段,基本实现了海外培训的优质化、专业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发展,有力促进了教育教学的改革发展。同时,我们积极鼓励各市(县)区教育局、市学校管理中心和各类学校自行组织海外培训,认真设计培训内容,全市各级各类教师海外培训取得了明显实效。教师海外培训由早先单一的语言培训发展到相关科目的专业培训,受训对象实现了从幼教、特教、基教以及高职院校的全覆盖,培训方式也从单向灌输延伸到双向互动。通过学习培训,受训教师写下了高质量的教学论文和培训体会,带动了全市教师队伍的业务练兵。很多校长教师的学术论文刊登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杂志刊物上,受到了国内外教育界的普遍关注。江苏省天一中学沈茂德校长在《江苏教育研究》发表了《德育要感动生命要踏雪无痕》和《访美散记》等多篇文章。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唐江澎校长在中欧基础教育论坛上就《校本课程学分制管理》进行大会交流发言,该课题研究还被列入“香港华夏教育基金助项目”。海外师训为全市教育系统打造了一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水平专家队伍。大批受训教师在推进素质教育、研发校本课程和推动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有效促进了教育教学创新探索,促进了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参训教师把学来的教学方式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大大加快了无锡教育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步伐,成为我市教育工作的亮点之一。目前,全市普通高中中,80%的校级领导都有赴境外学习培训的经历。
在过去的10年中,我市采取有力措施,改革创新,狠抓质量,在开展教师海外培训方面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统筹规划,科学设计。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实际和参训教师的需求,认真做好项目规划,科学研制培训方案,整体推进海外培训。二是公开遴选,竞争择优。要求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校管中心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审批程序,择优遴选符合条件的校长和教师参加培训,确保培训质量。三是创新模式,改进方法。根据培训要求,不断探索培训模式和方法,采取校长挂职、跟班实习、专家授课和专题研讨等形式,扎实开展海外培训。四是加强管理,强化考评。认真开展行前教育,组建临时班干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管理和考核,境外培训单位根据学员在外表现和培训成绩颁发结业证书。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保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战略部署,不断完善教师海外培训模式,探索远程网络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机制,提高培训质量,提供优质服务,为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作出积极的贡献。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