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教育局2011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08 12: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报告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意见以及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1年度无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无锡市教育局网”公布,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如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无锡市观山路新市民中心4号楼534办公室,邮编:214131,电话:81821822,传真:81821828)。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有力促进了廉洁型、服务型、高效型教育机关建设。本年度,无锡教育网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育门户网站”、“无锡市政府系统优秀网站”。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把信息公开纳入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局办公会议定期研究、部署、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由局信息处负责、各业务处室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落实专门机构、人员管理责任。修订完善《市教育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制度》、《市教育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审核制度》、《市教育局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健全信息收集、筛选、发布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市教育局政务公开的要求,保证了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制度执行有力,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是强化内容建设。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加大教育宣传的力度,有力增进了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工作部署精神,立足“教育规划纲要”、“学前教育”、“创先争优”、“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教育热点,对“无锡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一中百年校庆”、“教育年度人物”、“教育十大亮点”、“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中招政策改革实施方案”、“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月”等重大教育事件及时、全面、准确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推出了“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师德演讲比赛”、“教育人生系列访谈”、“奠基未来•感动无锡”、“中小学生寒假影评征文”、“招考360”、“无锡中招”、“教育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省市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优秀学生社团成果展”等十几个专题,内容丰富翔实。

  三是强化栏目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通知》(锡政办发[2011 ]322号),积极建设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着力提升办事功能,拓展沟通渠道。全面、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发布“机构职责”、“政策法规”、“公示公告”、“统计数据”市民关心的信息,做到即时更新、持续更新。优化提升公共服务层次。为公众办事提供服务指南,加强“办事指南”、“常见问题解答”、“信息服务”等栏目建设;为公众办事提供在线查询和咨询服务,加强“办事查询”、“在线咨询”等栏目建设;为公众提供在线办事服务,加强“在线申请”、“在线办理”、“材料下载”等栏目建设。丰富公众参与形式。加强“我要咨询、建议、投诉”、“领导信箱”、“在线访谈”和“教育论坛”等栏目建设,还针对热点问题通过网上问卷、建言献策、在线投票、热点评议等方式征集民意,了解民众诉求建议,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与政府互动的实际应用效果,确保人民群众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得到及时的处理与反馈。

  四是强化平台建设。落实教育民生责任,回应百姓关切,倾听市民呼声,不断畅通民意渠道,优化教育惠民服务,化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2011年5月,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成立无锡教育惠民服务中心。“中心”开通服务专网(网址http://hm.wxjy.com.cn)和专线,整合各类服务资源,为市民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快捷便民、高效优质”的教育服务。“中心”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核制,设置服务专窗,开通服务专网和服务专线,为市民群众提供行政许可、政策咨询、投诉受理、学生资助、家校联系、涉外服务、培训指导、校企合作、校外实践等方面的服务。截止2011年底,“中心”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和求助服务超过6000件次,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服务态度、质量和工作效率受到社会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类别

  2011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工作的意见》(苏政办发[2011]73号)、《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锡政办发[2011]40号)精神,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全市教育信息进行梳理,在无锡教育网站上公开信息4252条。主要涉及教育重大活动、工作动态、教育收费、考试招生、作风效能建设等重大问题。其中,教育动态798条,通知公告97条,部门业务1288条,在线服务46条,工作规划、进展、总结24条,统计信息4条,专项资金5条,行政许可、收费12条,采购中标公告11条,政策法规44条,机构介绍6条,干部任免、事业单位招聘公告9条,各级各类教育18条,其他事项21条。

  根据我市推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函网上公开要求,认真梳理并公开了《关于加快我市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率先建成一流人力资源强市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市中考中招改革的十点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老年教育阵地建设的建议》、《关于让市民就近共享学校优质体育设施资源的建议》等29件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函,主动接受社会民主监督、民主评议。教育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持续拓展,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查询信息,增强了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加深了市民对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解支持,促进提升了无锡教育开放发展的整体水平。

  (二)公开形式

  立足无锡教育宣传平台,建立多种渠道、多种载体、多种形式为一体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主要通过无锡教育网、中国无锡门户网站无锡市教育局网、无锡教育惠民服务中心网、无锡教育电视台进行,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教育电视台新闻直通车、新闻媒体等,及时公开、宣传党和国家府的教育方针政策,无锡教育改革发展进展情况、无锡教育人物典型等,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地参与无锡教育发展全过程,促进全市教育创新发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网络申请形式,主要内容是申请公开全市小学名称以及对口招生范围。经核实,我局已公开每年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情况,并明确告知申请人具体查询方式。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服务型教育机关的形势,对照人民群众对更加主动、更加透明、更加丰富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面还需加强,部分非涉密政策文件未能保持同步上网、及时更新;二是个别业务工作尚未实现在线办理,网上办事服务工作质量仍需加以提高。下一步,我局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发展。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严格执行《市教育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切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是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系统梳理需要面向社会提供的网络在线办事服务事项,突进主要业务工作信息化办公,进一步丰富学生资助、家校联系、涉外服务、培训指导、校企合作、校外实践等网上办事服务,切实方便人民群众办事。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表

类别

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4264

1549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4252

15485

2、政府公报

0

0

3、新闻发布会

12

20

4、其他方式

0

54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1

8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