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教育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教育局2009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15 16: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09年,无锡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公布我单位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完善相关制度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等部分组成。

  一、基本情况及措施

  1.不断加强和完善组织机构建设。组织机构是开展工作的有力保障,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初,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主任丁旭初同志任组长,副主任言柏青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各部室负责人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和具体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单位办公室,由办公室两名同志具体负责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更新工作。

  2.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对信息公开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单位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单位先后安排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的人员参加了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的培训班以及相关保密、定密等培训,通过专题培训,不断接受业务指导,使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了然于胸,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时,分管领导多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作了具体阐述,增强了全体机关同志自觉公开相关信息的意识。

  3.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公众的需求为出发点,结合实际工作,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南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具体内容。按照政府办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编写了公开目录,定期对应该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最后制成公开目录上网,满足社会公众对相关信息的快速查询。

  4.制定和落实相关制度、配套措施。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出台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确保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同时,单位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优先解决,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5.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制度规范。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基础和前提。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部室和责任人,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并抓紧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在《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发挥了保密工作机构的作用。几年来,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一起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主动公开是关键。我局抓住“主动”两字,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1.扎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单位将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作为日常工作,并定期组织人员进行自查,一方面严防涉密信息外传,另一方面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能使广大群众及时知晓。2009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近1000条。

  2.认真细致地做好单位成立以来政府信息的梳理及公开。2009年,局办公室对2005年12月成立以来的文书档案逐一进行清理,确保使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经过全面梳理,目前正式上网公开的信息1936条(2005年3条、2006年68条、2007年75条、2008年791条、2009年999条),公开信息的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3.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1)互联网。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局大力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赢得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度。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是网站上重点打造的栏目,日常注重加强安全维护,确保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为公众提供及时、便利的信息服务。同时,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将2005年以来应公开文件的内容全部录入电脑,统一编号制作成电子文本,便于管理和查询。

  (2)公共查阅点。将电子文档同时报送市档案局存档,供社会查询之用。此外,办公室使用专用电脑对公开文件的电子文档进行存储、保管和更新,并为上门咨询的群众提供文件查询等便利服务。

  今年10月,我局按照市政府和信息办对政务建设的统一要求,在网站上重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预设栏目,重新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制度、年度工作报告、依申请指南等内容,力求全面系统、公正透明、及时准确地把工作相关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网站上已提供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09年度无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 主要问题

  1. 公开内容不够全面,需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

  2. 信息公开形式在多样化、便民性上还有待提高。

  3. 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 改进措施

  1、我们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把社会关注度高、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让公开信息真正起到让社会了解,为群众解惑的作用。

  2、 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努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让公众能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来,提高公众对市属院校的认知度,进一步提升单位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内容有疑问,可联系:局办公室,0510-82702269。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半年度数据统计表

类别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9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998

      2.新闻发布会

1

      3.其他方式

0

公共查阅点查阅人数

0

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访问量

人次

16003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人次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举报投诉数

0

微信公众号

微信

微博

微博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